日據時期組成游擊隊 港人參與抗敵

港人抗敵所用圖片1港人抗敵所用圖片2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1937年7月7日蘆溝橋事變,日軍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翌年,日軍登陸廣東大亞灣,廣東境內的民間抗日游擊隊相繼湧現,奮起抗敵。1941年12月25日,時任港督楊慕琦宣布投降,香港正式淪陷,進入3年8個月日治時期,游擊隊更進入港九新界抗擊日軍。

 

救滯港文化人

 

不少本地人士在當時加入游擊隊,1942年2月,有游擊隊成員聯同本地人士,組織成港九獨立大隊。而在1943年12月2日,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正式成立,港九獨立大隊亦正式成為東江縱隊的支隊,堅持在香港抵抗日軍。港九獨立大隊共有隊員逾千,大多為本地人士。

 

當時港九大隊的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秘密營救滯留香港並被日軍搜捕的文化界人士,當中包括何香凝、廖承志、茅盾、司徒慧敏、鄧文釗等。港九大隊亦在戰事中營救遇襲的盟軍,包括美國飛行員克爾中尉(即書中主角),另亦積極對日軍發動攻勢,包括派遣短槍隊襲擊日軍據點、截擊日軍運輸隊伍。

 

昔日小童帶路 助子尋父足迹

 

《克爾日記》中提到一名16歲小童、沙田觀音山村民王石,如今已年近90歲,他昨日亦現身記者會,書中克爾的兒子戴維克爾早前來港尋找父親足迹,都是靠王帶路,才能找到克爾當年藏身的炭窰。王石昨日回憶當年給克爾送飯,指與對方「沒什麼話講,因為他聽不懂我,我也聽不懂他。」

在日記中被稱為「小鬼(Small Boy)」的沙田牛皮沙村村民李石(坐輪椅者)是時任港九大隊交通員。克爾長子安迪(左二)與次子戴維(左一)曾於2009年訪港探望他。

 

克爾留港期間,當年只得十多歲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隊員黃立光(左),和海上中隊戰士羅競輝(右),昨日亦有出席記者會。羅手中所持為新書《克爾日記》。(陳洛明攝)

在日記中被稱為「小鬼(Small Boy)」的沙田牛皮沙村村民李石(坐輪椅者)是時任港九大隊交通員。克爾長子安迪(左二)與次子戴維(左一)曾於2009年訪港探望他。克爾留港期間,當年只得十多歲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隊員黃立光(左),和海上中隊戰士羅競輝(右),昨日亦有出席記者會。羅手中所持為新書《克爾日記》。(陳洛明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