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作戰效能比國軍高 日本鬼子被共軍折磨得發瘋

有人撒彌天大謊。關於抗戰,最近一個時期,很多別有用心的人,言之鑿鑿地宣稱,國民黨才是殺敵的主力部隊,侵華日軍死亡總人數,基本上就是國民黨殺敵的總人數。因此共產黨的軍隊基本上沒幹活,甚至有文章竟然敢於宣稱,共軍總共只消滅了幾百個鬼子。很多微友看到這樣的荒唐說法,非常震驚,難以接受,但是又無力反駁,感到十分憤怒和痛苦。

共產黨抗戰成績和國民黨比並不差。大家不要著急,且聽老吳慢慢分析,講出共產黨抗日的活兒比國軍幹得漂亮的道理。我曾告訴大家,共軍抗日犧牲的高級將領比國軍一點不少。現在我要告訴大家,共軍消滅的日本鬼子和國軍比,沒有一些人想象的差距那麽大。盡管這聽起來有點難以置信,但這是事實。我反對用還原歷史的名義,用一種真相掩蓋另一種真相。

日本鬼子到底在中國傷亡了多少人。據戰後日本解密檔案記載,其在中國關內的“支那派遣軍”傷亡總計133萬人。僅靖國神社靈牌中,死在中國關內戰場的就有40.5萬人。若加上負傷人員,日軍在中國關內戰場傷亡總數133萬應是可信的。加上緬北以及在東北等地的傷亡,現在國內史學界公開的數字是“消滅日軍150萬人”,是綜合這些數據計算出來的。

國軍消滅了85萬日軍,共軍消滅了52萬日軍。國民政府為振奮士氣曾長期聲稱斃傷日軍276萬。七十年代蔣緯國主編的《抗戰禦侮》叢書,統計戰時國軍共斃傷日軍85萬人,是客觀的,這等於否定了過去的浮誇數字。扣除其它抗日武裝的少量戰果,日本投降時,延安宣布解放區戰場共消滅日軍52萬人,現在看,這個數字是誠實可信和經得起歷史檢驗的。

國民黨正面戰場精神可嘉,但是“性價比”太差。國民黨正面戰場22次會戰,除臺兒莊一仗幾乎都是敗仗。400多萬國軍正規與非正規軍無力抵擋幾十萬日軍,一年多淪喪半壁江山。國軍掌握國家主要資源,壟斷20多億美元外援,戰爭後期武器裝備不遜於日軍。但總體付出的傷亡數倍日軍,數百萬將士犧牲,官兵用命精神可嘉,但這些戰役在軍事上乏善可陳。

為什麽共軍的戰果有人不相信。根據上面的數據,小學二年級數學水平的人,都能算出來,日軍死亡150萬人,國軍殲敵85萬人,剩下的65萬人就是共軍和其他民間小股抗日武裝幹掉的,共產黨消滅了52萬人,是完全合理的數字。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是因為看到國軍如此大規模血戰不過殺敵85萬,共軍遊擊隊竟然也能消滅幾十萬鬼子,感到匪夷所思。

毛澤東打仗不喜歡做虧本的買賣。像老蔣那樣,死三四個兵士,殺一個敵人的虧本買賣,共軍一般不幹。毛澤東的軍事思想就是通過運動,扯動調動敵人,形成局部以多打少,以最小傷亡換得最大成果。積小勝為大勝。國共兩軍套路完全不一樣。所以到1945年夏天共軍才剛剛超過100萬人,裝備又非常簡陋。可見共軍的作戰,實際效能要高得多。

朝鮮戰爭最後算賬共軍與聯合國軍傷亡比是一比二。美國華盛頓有個朝鮮戰爭紀念公園,它披露的最後數字證明,即便是以美國人公布的誌願軍與人民軍最高傷亡數字計算,雙方的傷亡人數聯合國軍是中朝聯軍的兩倍。相信很多人會大跌眼鏡,但這是事實。共軍的軍事鬥爭哲學不一樣,朝戰第五次戰役殲敵八萬五,損失八萬三,已經是中共軍史上一再檢討的經典敗戰了。共產黨如果像國民黨這樣幹,它需要幾千萬軍隊才能消滅國民黨八百萬軍隊啊。

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提出的戰略思想,並沒有被國軍上層弄懂吃透。毛澤東的意思是在戰略防禦和戰略相持階段,中國軍隊應當避敵鋒芒,以運動戰、遊擊戰為主,積小勝為大勝,堅決不與敵人打陣地戰、消耗戰。老蔣完全沒理會這樣的高明建議,22次會戰與敵硬拼,國軍官兵英勇血戰確實令人欽佩,但軍事戰略思想的僵化和總體指揮的失當,是不容否認的。如果老蔣當時把軍隊都交給毛澤東指揮,全面抗戰根本不需要八年,中國軍民也死不了那麽多,日本鬼子也走不了那麽遠。

共產黨在敵後打了12萬次戰鬥。國軍越打越少,共軍越打越多(確定到敵人後方去的時候,八路軍是4.5萬人,新四軍是1萬人),是因為他們的統帥軍事戰略指導思想不一樣,共軍制定了“獨立自主的山地遊擊戰”的唯一正確方針。只有少量槍支,幾乎沒有火炮的共軍分散遊擊,積小勝為大勝,12萬次戰鬥像螞蟻啃骨頭,平均每戰消滅4.5個日本鬼子。

共產黨的數字更可信一些。那時候的共產黨,個個都是出生入死的好漢,一心殺敵救國,沒想升官發財,隊伍都是樸素的人民子弟,沒有職業軍人虛報冒功的風氣,況且每戰規模小,殺死的日本鬼子就那麽一點,不會數錯。正面戰場屍積如山,統計不準的可能性大一些。加上宣傳需要提振士氣,所以國軍說自己殺敵276萬,不如共產黨說自己殺敵52萬可信。

共軍的掏心戰,使日軍無力展開正面戰場進攻。共軍就像孫悟空鉆進牛魔王肚子裏,日軍的滋味很不好受。正是由於中共軍隊深入敵後拖住了侵華日軍的後腿,才使其在1938年秋季以後在華基本停止了戰略進攻。人口達2億的廣大淪陷區,有1億人口的地區被八路軍、新四軍解放。這是世界戰爭史上最奇特的現象:敵軍後方變成了另一個前線,這仗沒法打了。

共軍開辟的敵後戰場,使日本鬼子從沒有真正占領淪陷區。共軍的敵後遊擊戰,使日本鬼子只能龜縮在城市和炮樓、碉堡裏。淪陷區的每一個村莊、每一片青紗帳、每一個窗戶都可能掩藏著槍口,令敵人膽寒。1941年之後的兩年間,敵後抗日根據地進入最困難的時期,華北敵後200余縣提出的任務是一個縣一天打死一個鬼子,每月便能斃日軍6000人。

日本鬼子對共軍更頭疼,共軍幾乎把他們搞瘋了。從日本鬼子滅絕人性的、掃蕩共軍的“三光”政策就可以看出來。日本鬼子不怕國軍硬拼,就拍共軍到處襲擾、神出鬼沒的戰法,使他們寢食難安,片刻不得安寧,更折磨他們的神經。侵華日軍總頭目岡村寧次在回憶錄中對共軍的評價是“作戰勇敢,內部團結,只是武器裝備太差”。日軍密檔中記載了對中共遊擊戰的無奈和認為中共軍鬥誌昂揚,重慶軍低劣的感嘆。(本文參考了徐焰文章數據,特此致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