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歸來 維港記憶」 香港抗戰歷史文化展覽

「飛虎歸來 維港記憶」
香港抗戰歷史文化展覽
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主辦的「飛虎歸來 維港記憶」香港抗戰歷史文化展覽,於11月8日在觀塘海濱公園開展以來,不足二十日,參觀者已經超過三萬二千人。參觀者最大98歲,最小是手抱的娃娃。每天都有學校自發組織學生前來,爭相與1:1大飛機合照,拍攝3D立體相片,觀看抗戰影片及3D動漫,體驗模擬槍械,參與互動電子遊戲等,大家還認真覌看展板,了解抗戰歷史。會場氣氛熱烈,充滿動感。展覽現場還有美國空軍、國軍、共軍抗日老戰士同枱分享抗戰經歷,慰安婦歷史的介紹等內容,極受歡迎。扶輪、智障、視障人士與民安隊少年團亦相繼組隊前來參觀。

1

會場氣氛熱烈,充滿動感。
男女老少,「玩」得開心,「看」得認真。

4 4 6 7 5
市民大眾,不分年齡,不分男女,都喜歡飛虎戰機。
有不少觀眾詢問可否把這架與香港抗戰有密切關係的「飛虎戰機 長留香港」。

8 9 3

 

 

 

老戰士分享抗戰經歷

2015年11月15日下午,展會邀請了全球唯一在世的97歲中國「飛虎隊」機師陳炳靖老先生、兩位國軍老兵萬簏斌和黃光漢先生以及中共遊擊隊老兵陳立信先生與參觀者分享抗戰經歷。抗戰老兵以生動風趣的語言講述他們的親身經歷,描繪他們當年如何殺敵的經過,在場聽眾都聽得十分投入,多次熱烈鼓掌。

 

11 10 12

 

空軍後人介紹父輩如何英勇打落日本軍機
最令人出乎意料及感動的是,當各位老戰士分享完畢後,在場有一位先生站起來介紹自己及同來的朋友,原來他們都是當年空軍的後人,其中有一位更是陳炳靖先生的姨甥。當他們說到父輩如何英勇打落日本軍機時,四周響起一片熱烈掌聲,令演講室都震動起來。

 

14
抗戰講座內容除了老兵演講外,還有慰安婦講座、抗戰物品收藏家演說、防暴防災應急救生技巧訓練、軍服展覽等。11月29日,更會有前國軍少將蔡省三先生親臨分享他當年作戰的英勇事蹟。

前國軍少將蔡省三先生親臨分享他當年作戰的英勇事蹟
全民抗戰、團結一心

15 19

 

抗日戰爭是一場全民抗戰,無論是國軍、共產黨、香港遊擊隊,都在全心全意打著同一場仗,對抗同一個敵人,就像陳炳靖先生呼籲:“我們都是黃皮膚、黑頭髮的同胞兄弟。”中國人,需要團結一心。

 

20

 

 

香港抗戰歷史承傳

這次展覽並不是「過去式」的歷史展覽,而是一部「現在進行式」的真人真事展覽,因為從這次展覽中,我們引出了很多過去被忽視的香港故事,聯繫了很多相關人物,例如,身居美國的香港人鍾端玲教授,她母親是前飛虎隊護士,她寫了一本關於她媽媽的書,得知我們的展覽,她親臨會場贈送書本予硏究會留念。

22
還有很多烈士後人,年紀老邁、不願暴露身份的老兵前來參觀探訪。此外,有一位年輕人穿著國軍服裝自願來為飛虎戰機站岗作義工,又有一位公務員帶着自己個人收藏的飛虎隊飛行服來為參觀者當照相模特。不少過去不愿回憶戰爭苦難的香港人,在展場上與我們敞開心扉談及他們父母及祖父母在抗戰中的遭遇和反抗。

別具特色的「活」的展覽
「飛虎歸來 維港記憶」是一個別具特色的抗戰展覽,是一部真正的香港家書。我們搜集的都是香港故事,一般在歷史教科書上缺乏的、面臨被永久遺忘的真實故事。例如飛虎機師克爾落難香港觀音山、皇仁書院高才生黃作梅協助秘密大營救、拔萃男校擦鞋團籌款抗日、聖士提反日軍大屠殺、寧死不屈的香港老媽媽、捨身護港的加拿大旅長、英勇的羅家軍、抗日詩人劉火子的紅香爐百年祭篇章等。
觀眾對這些歷史故事都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它們是課本上無法獲取的知識。加上展覽的其他活動,令他們耳目一新。很多觀眾留言稱讚,包括二戰中英軍服務團創辦人賴特爵士的女兒,80多歲的賴特女士對展覽非常贊賞認同,她稱讚展覽生動、創新、別具特色,是她幾十年來在世界各地第一次看到的「活」的抗戰歷史展覽!

多家學校組織第二次參觀
前來參觀的學校亦認為他們的學生獲益良多,多家學校並組織了第二次參觀。不少街坊和團體也自發組團前來參觀,並協助宣傳。
23 24

香港新聞工作者協會的副主席魏先生表示,展覽以中立客觀的立場,真實地反映了中、英、美、國、共「三國五方」的抗戰合作,體現了香港戰區是國際聯合反法西斯的典範,具有深遠的國際影響。
國際友誼橋樑

「飛虎歸來 維港記憶」是一條「動人」的國際友誼橋樑!中國飛虎英雄的後代廖女士通過展覽與美國飛虎英雄的後代大衛建立了情誼,聯絡了一大批生活在中國、美國、台灣、香港和世界各地的飛虎與兩航後代,商議成立「飛虎之友」的國際組織。

32 31 25
香港抗戰歷史文化,是最好的國民教育。不僅對年輕人有深遠影響,對廣大香港巿民,也具現實意義。特別是在香港當前這個社會撕裂的政治敏感期間,這個中立而「活」的歷史展覽,可以起到團結市民大眾、凝聚港人正能量的重要作用。這次展覽因為場地及資源所限,很多故事未能展現人前,很多故事未能雙語展出,讓居住香港的外籍人士收益,是我們的遺憾。

 

 

爭取創建「香港抗日戰爭紀念館」

展覽的成功,除了參觀人數理想、學校團體支援,我們亦獲得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嘉許,允許我們的展覽延期半個月至12月中。

我們目前最逼切的,是要得到政府及民間各界的支持,爭取創立一所「香港抗日戰爭紀念館」及籌募經費,永久展岀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生活、香港抗戰英雄的壯烈故事、人民抵抗的歷史照片。抗戰時期的武器、用品、郵品;香港巿民及在港各界、文化人參加中國抗戰的圖片、資料;當年在港共同抗戰的英軍、各國軍人與美國飛虎隊的事跡;中共遊擊隊、國民黨力量、華僑抗日事跡等圖片與文物。放映日軍暴行及空戰模擬3D場景電影、(其他各種抗日記錄片;以及提供抗戰主題的電子遊戲,包括空戰、海戰、野戰室內體驗;提供防暴、防災應急救生技巧展示。軍品,軍事題材刋物。把對戰爭的紀念轉化為現實生活的知識;開展多種形式的抗日學術研討、普及宣傳,使歷史成為今日珍惜和平的真正教材。
香港抗戰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萬眾一心,同舟共濟是香港精神的核心,尊重歷史才是真正的本土派。

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 2015年11月27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