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及海防博物館館長會面記要

吳軍捷
2021-4-14

與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及海防博物館館長何惠儀會面記要如下:

一,4.14下午,兩位館長介紹了海防博物館增加抗戰歷史宣傳內容及更新表現手法,并准備年底或明年初重新開館的情況。我們表達了與海防館共同筹建「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的要求。


黃總館長表示,建立一個有名有實的共建小組,還要爭取上級的同意,目前我們應該盡量在職權範圍內共同做一些事。


二,雙方認為,在未來一年,大家可以就如下事項開展合作:
1,配合海防館重開,發起收集文物、搶救歷史記憶的工作。
2,在重開海防館時,舉辦或預告一些專題展覽:
A,港九大隊成立八十周年。
B,中國遠征軍「國家記憶」展覽。
C,廣州南石頭難民營慘案展覽。
3,為香港抗戰遺址收集、提供資料,配合制作微電影系列。
4,為推廣海防博物館重開,策劃宣傳活動,設計制作紀念品。
5,充分利用海防館現有埸地和放影室空間,舉辦各種宣傳香港抗戰歷史的教育活動。
6,組織到云南騰沖、四川成都的抗戰博物館工作考察團。


三,我們認為「香港抗戰歷史纪念館」不純是博物館,更是一個教育中心,還要統籌全港抗戰遺跡保護、歷史旅遊徑開辟、抗戰歷史進入學校的工作。我們會継續爭取民政事務局、特首,以及立法會、全國人大的支持,爭取創辦「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的立案今年有個結果。我們希望博物館同事與我們一起努力,共同達致一個理想的目標。


會議在合作氣氛良好,并議定在以上合作項目上作出具體計劃時再行碰頭協商,共同推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