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論民國抗戰貢獻和台日關系

馬英九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台北舉行的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討論會上發表講話
馬英九吁中共別篡改抗日歷史真相

台灣總統馬英九呼吁大陸當局,誠懇面對對日抗戰的歷史,不要篡改真相。台灣總統馬英九星期二出席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行的對日抗戰真相特展致詞時表示,希望中國大陸能誠懇面對歷史,不要篡改真相。

今天是“七七”事變70周年紀念日。台灣總統馬英九說,中華民國全力抗日,為二戰的勝利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他說,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馬英九2
馬英九:中華民國的抗戰貢獻不可磨滅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對日本八年抗戰是一個關系國家存亡,深刻影響國際情勢的重大歷史事件。戰爭規模之大,時間之長,傷亡之重,影響之深,都是空前未有。在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此刻,回顧這場戰爭的歷史,顯得格外有意義。
他說,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是在軍力懸殊,毫無勝算的情況下,以無比的決心與毅力,堅持不投降,不妥協,牽制了80萬現代化的日軍,使他們沒有辦法全力投入太平洋戰場,間接地阻止他們進戰澳洲和印度。
他說: “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曾經表示,二戰勝利的一個關鍵,就是中國全力對日作戰,避免了日本與德國會師,將戰場連成一線。這些都說明了中華民國對同盟國最終獲得二戰的勝利,有她不可磨滅的貢獻”。
馬英九總統還說,這場艱苦卓絕的戰爭包括重要戰鬥1100次,小型戰鬥3萬9千次,國軍傷亡322萬官兵,包括268位將領殉國,其中上將7人,中將56人,少將205人。其中也包括共軍的將領、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無辜的百姓死亡人數超過兩千萬人,財產的損失更是不計其數。
馬英九在談到台灣和日本關系時表示,雙方處於1972年斷交之後最佳的狀態,但這並不影響台灣今年擴大紀念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70周年。
他說:“因為我深刻地相信,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在中華民族跟大和民族如何處理彼此幾百年的恩怨情仇問題上,馬英九表示,對於歷史要就事論事,對於家屬要將心比心。他的基本態度是恩怨分明。
他說:“外界討論到我對日本的態度時,常常因為我常常參加抗日的紀念活動,並且支持慰安婦,說我是‘反日派’,也有人因為我肯定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民的貢獻,說我是‘親日派’。我相信,我都不是,我是‘友日派’。因為我認為,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才是朋友相處之道,而這樣的原則才能真正的讓我們中華民族和大和民族建立可大、可久的友誼。”
馬英九說,從他就任總統以來,就把台灣和日本的關系認定為“特別伙伴關系”。台灣與日本1972年斷交以來,雙方總共簽署了58項協議,僅他的任期內就簽署了25項,占43%,其中包括《台日漁業協議》。他說,由於雙方簽署了有關協議,在2013年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島,大陸20多個城市發生了反日示威抗議,他在當年的8月5日,即《中日合約》生效60周年的當天,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吁各自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半個月後,台灣和日本簽署了《台日漁業協議》,因此台灣漁民在台灣兩個大的海域捕魚不再受到任何的干擾。這是40年來糾紛的唯一一次解決。這凸顯出主權無法分割,但是資源可以共享。雙方可以和平相處。
馬英九說,今後仍將繼續秉持台灣和日本之間合作與和平的精神,以及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的態度推動台灣跟日本關系的發展。面對歷史,迎向未來。
馬英九是在“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國際學術討論會”上發表的這次講話。這次活動是台灣紀念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7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

留言